News / In Focus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果尚志
本中心果尚志主任榮獲2016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
2017/02/17

         2016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得獎名單已經出爐,在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下,本中心果尚志主任榮獲2016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基礎科學-數理類)。果主任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於低維次奈米材料(包括半導體奈米結構、自組裝分子膜及貴金屬奈米粒子等)的基本性質和應用、奈米電漿子光學(Nanoplasmonics)、奈米光子學(Nanophotonics)、三族氮化物半導體(III-Nitride Semi-conductor)電漿輔助式分子束磊晶成長,以及利用同步加速器光源進行半導體表面及界面之基礎物性研究。果主任從事多項跨領域課題之實驗研究,尤其在表面物理、半導體材料物理及奈米科學等領域,並發展出多種利用掃描探針顯微鏡的奈米微影術,這些方法在製作或研究超微小奈米結構上均有重要的用處。近年有關貴金屬(金、銀)粒子組成電漿子超晶格的研究方向,果主任的研究團隊首次發現高度可控性(可操控層數、晶格常數及化學組成...等重要參數)的大面積奈米粒子自組裝技術,可以用來形成具有特殊光學性質的電漿子超穎材料(Plasmonic Metamaterial)及表面增強式拉曼光譜(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SERS)基板,皆深受國際注目。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由侯金堆先生文教基金會設置,自1991年獎勵獻身基礎科學及技術之教育、研究和推廣工作而有傑出成就和卓著貢獻的人士,特別選定「基礎科學(數理類、生物類)」、「材料科學類」、「金屬冶煉類」、「環境保護類」和「綠建築類」五大領域,以激勵國內學術風氣,厚植科學技術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