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西川哲志獎, 羅國輝
本中心副主任羅國輝博士榮獲西川哲志獎
-
2016/03/04

        2016年第七屆國際粒子加速器會議(7th International Particle Accelerator Conference, IPAC),於5月8日至13日在韓國釜山舉行,預計會有千人參與這場盛會。本中心副主任羅國輝博士將於會中獲頒西川哲志獎(Nishikawa Tetsuji Prize),西川哲志為日本加速器界先驅,為紀念其貢獻,該獎每三年頒發一次,以獎勵近期在加速器領域具傑出貢獻之科學家,本年度特頒發給羅國輝博士,以彰表他在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 TPS) 的卓越成就。

        羅國輝博士在台灣光子源興建期間,領導TPS加速器計畫的管理、建造及試俥之工作,成功的引領台灣光子源成為世界最亮光源。他在加速器領域的專業知識、堅毅的個人特質及領導風格,對台灣光子源計畫的成功,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台灣光子源在興建期間曾面臨全球性金融風暴、軟弱土層、空間不足、介面複雜及子系統規格嚴苛等各種挑戰。在土木建造時期,須同時確保緊鄰的台灣光源(Taiwan Light Source, TLS)與行政大樓的正常運作,其中深度開挖沉陷預防、施工防震、夏季防颱洪以及人員安全等問題,使得台灣光子源相較於全球其他加速器之建造,面臨更為嚴峻的考驗。在加速器中,除儲存環自行設計製造外,更引領挑戰增能環的自行設計製作,電子束成功增能加速注入儲存環,對未來可能在台灣發展醫用粒子加速器奠下重要基石。另外,採用超導高頻共振腔將輸出功率及電流推向峰值是另一項的挑戰,在超導共振腔安裝完成後的短短4個月內,成功的將儲存電流推向520亳安培,並超越設計目標,加速器興建團隊逐一克服各種艱難的挑戰與考驗,並締造數項加速器光源設施紀錄。

        更多資訊,請參考http://www.ipac16.org/general/accelerator-prize-winner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