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Focus

物理年會, 獎
本中心同仁於2016物理年會獲頒「特殊貢獻獎」和「2016年物理學會會士」殊榮
-
2016/01/28

陳建德院士獲頒2016年物理學會特殊貢獻獎

        本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德院士於1月25日獲頒物理學會的「特殊貢獻獎」,藉此表揚他對物理界與同步輻射領域的貢獻。

        陳院士曾多次締造紀錄,蜚聲國際。1987年他發明建造世界第一座高分辨率的龍光束線,突破了10年來物理學家在這個領域無法突破的障礙,目前全世界多達10幾個國家都使用他的設計。1995年陳院士接受李遠哲院長邀請回到台灣,他將「台灣光源」同步加速器的超導高頻共振腔、超導插件磁鐵,以及恆定電流累加注射等三大功能進行升級,當時全世界的加速器光源設施中,僅有「台灣光源」能領先群倫同時具有這三項先進功能。

        2010年開始,他擔任「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興建計畫的總主持人,負責領導土木、機電及整體加速器設施的興建,以及各系統的整合測試工作。經過4個月的硬體測試、改善及優化後,於2014年12月31日成功地將電子注入儲存環,綻放出第一道同步加速器光芒,並締造了全世界加速器光源的最快試車記錄。2015年12月12日,台灣光子源的加速器儲存電流超越了設計值—500毫安培(mA),達到了520 mA,以不到一年的時間將儲存電流提升百倍,在全世界新建造完成的三座30億電子伏特光源之中(台灣光子源、美國的NSLS-II和瑞典的MAX-IV),創下最快達到電流設計值的紀錄,證明了台灣光子源在設計、建造、整合及試車各方面皆已達世界頂尖水準。

        陳院士於典禮中說:「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因此把這個獎項轉送給本中心全體同仁,由果尚志主任代表受獎。面對外界的讚揚,虛懷若谷的陳院士,從未誇耀自己的貢獻,只是單純地堅持對科學研究的熱忱。


黃迪靖副主任獲頒2016年物理學會會士

        本中心特聘研究員暨副主任黃迪靖博士於1月25日獲頒「物理學會會士」,以表揚他在學術成就上之傑出貢獻。黃副主任曾獲得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2005)、國科會「傑出研究獎」(2006)、教育部「學術獎」(2009),以及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2009~2012)等殊榮。

        黃副主任曾於美國紐約長島的Brookhaven國家實驗室,利用NSLS同輻射光源設施,從事電子能譜實驗,研究成果卓越。1996年陳建德院士邀請黃副主任回國,研發電子自旋解析光電子能譜實驗技術,並利用軟X光研究前瞻性材料的磁性結構。

        黃副主任於軟X光能譜在凝態物理領域之應用,其貢獻備受國內外物理學界推崇,多次被邀請至國際會議發表專題演講。近年來,其研究團隊更研發出嶄新的非彈性軟X光共振散射(RIXS)實驗技術,締造世界上能量解析力最高且量測效率提升10至100倍的優異紀錄。未來,他將結合「台灣光子源」的超高亮度軟X光光源,非彈性軟X光共振散射(RIXS)實驗技術之能量解析力將可再大幅提升6倍,為物質微觀電子與磁性結構之研究開創嶄新契機。


周方正研究員獲頒2016年物理學會會士

        本中心合聘研究員周方正博士於1月25日獲頒「物理學會會士」,藉此表揚他在學術研究之傑出貢獻。周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為透過特殊單晶成長與電化學崁入技術,來突破凝體物理材料的研發限制。他的單晶製備技術與品質已具國際領導地位,成為國內外凝態物理材料研究實驗中,不可或缺之單晶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