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In the Press

台灣光子源, 試車成功, 出光
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試車成功 綻放第一道光
-
2015/01/07

        2014年的最後一天,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的台灣光子源控制室在下午1點58分傳來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台灣光子源出光了!同步加速器儲存環的電子束能量已達到設計值30億電子伏特,儲存電流也超過1毫安培的重要試車里程碑,並且綻放出第一道光芒,中心人員皆為此歷史性的一刻歡欣鼓舞。

        在這歲末迎春之際,台灣光子源出光,也為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即將啟動的「世界光年活動」(International Year of Light; http://www.light2015.org/Home.html)掀開序幕。

        同步輻射中心主任果尚志表示,台灣光子源需結合超低微振建築、精密機電及先進加速器等關鍵技術,試車成功代表此一重大科技建設已達世界頂尖水準。未來將於2015年安裝10座聚頻磁鐵及超導共振腔,提昇儲存環電至500毫安培,並將建置光束線及實驗站設施,以供全國科技界進行尖端研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103年12月31日,自由記者湯佳玲